close

[シロウト] 日文的這個字如果打成日文漢字大家可能比較知道意思--[素人] 沒錯,中文的意思就是[門外漢;沒經驗者]

這是灰岡總經理的用人哲學...當然也變成我自己日後的用人哲學之一...

而我的業務開端就是從一切的[シロウト]開始...[営業シロウト、専門用語シロウト...]

日商國際桃陽,除了工廠的生產人員之外,在台北公司的成員其實不多,在當時,包括剛進去的我,才總共4位人員.到現在我都還能全部細數出來.灰岡總經理,會計劉姐,業務主管高先生,再來就是我啦,看似小公司的國際桃陽,年產值確是在台灣空調部品業界小有名氣...

進入國際桃陽之後,對於當時只有三和銀行經驗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沖擊...

以前在銀行時,一切都是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流程,也就是說工作的內容基本上都是照著標準流程在走. 然而,國際桃陽,雖然也有灰岡總經理制定的一些基本規範,但是它的靈活度很大,只要是不對或是如何對公司運作會更好,它就馬上修改...這真是讓我好好的上了第一課.

剛進去,第一次面試官是高先生,第二次才是灰岡總經理.所以是高先生給了我有當業務的機會.因此進去之後,他就是我的直屬上司.基本上,依我的個性,我一定是心甘情願的跟隨著他.但是當時的我,卻沒有很喜歡他,因為進公司之後,覺的他不會帶人.總覺的他對我就是愛教不教的感覺,怕別人學的感覺...這對於當時個性很內向的我來說,適用期的三個月內,非常的痛苦...正確的說,因該說工作的不開心.但是公司就只有4個人,跟銀行那種大職場是不一樣的,不喜歡這個人,那我可以去選擇我喜歡的人一起,但是在國際桃陽根本無從選擇...除非我選擇離開~~

某日,公司只有我跟劉姐二個人,劉姐雖然她的主要工作是會計,但是,更精準的說,她就好像國際桃陽的內務大臣一樣,舉凡:會計,人事,總務,業助,總機...等等,只要公司內部看的到的一切,她都管,她都把它當作她的工作管轄範圍.

那天,她用嚴厲的口氣對我說了:小劉,你個性那麼內向,你怎麼做業務呀,你要不要考慮不要做了呢?...你不能想著要什麼事情都要等人家來教你或是想著人家就一定要來教你...你要自己主動去提問題,自己去找答案...那才算是你真正學到的東西...出社會之後,你會遇到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如果連你跟高先生的人際關係你都搞不定,那你以後怎麼去搞定你跟客戶的人際關係...喜歡的客戶你才賣東西給他.不喜歡的客戶,你就不理他嗎?...

劉姐的這種思考模式,我也確實聽進去了...所以最後我並沒有在3個月內選擇逃避而離開,而是用比較正向的方式去面對工作上或是自己個性轉變上的挑戰...

坦白說,日後的我,很感謝他們2位.因為高先生,讓我有機會學習到另一種層面的學習方式.因為劉姐的一語道破,讓我有不一樣的思考模式產生...而這些,也都變成我日後帶人的寶貴經驗...

再來說說,總經理灰岡先生,為什麼說是我人生的第二位貴人呢? 因為他是讓我在學習"業務"的這條路上,種下紮實根基的最重要的人.他沒有教我虛華的業務技巧,而是教導給我實實在在的業務觀念.這對於日後的我一直到現在,都受用無盡...

舉例來說,不要因為客戶對你的一次否定,就放棄.而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拿自己的誠意去打動對方.只要對方可以了解到雙方的合作是雙贏的,客戶自然就會下單.

"誠意"這東西用說的很簡單,自己說自己有"誠意"更快,但是要如何讓別人來認同自己是有"誠意"的,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了...灰岡總經理在公司中,很多事情都是親自親為,帶領著大家一起做,他不會因為他是總經理,就只叫員工去做,自己不做.而這種帶人方式.就是一種"誠意"的培養方法之一...也是我在他身上學到最重要的寶藏.

幾個月之後,公司成立了設備材料課.灰岡總經理從日本總公司調派人了另一位日本人叫關口先生來負責這部門.而我也從高先生的下面職位調動到關口先生下面...

灰岡總經理的用人哲學真的很特別...雖然說關口先生在日本是一個業務能力很強的人,但是從來沒來過台灣的他,對於台灣的文化,語言,生活環境...等等,他也是[シロウト],二個[シロウト]被擺在一起,而且還負責剛成立的新部門,這組合真是太妙了...

但是我們也確實沒讓灰岡總經理失望,二個[シロウト]果然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關口先生因為我而慢慢的去了解很多台灣的文化,而我也經由剛開始幫關口先生做業務上的翻譯,進而學習到很多業務的技巧跟工作上知識...

慢慢的...我們成功的拿下很多工地的空調部品案件...那時正在大興土木的信義區,我們就拿到國泰金融大樓,統一企業總部大樓,信義之星高級住宅區...當第一張單子簽下來的時候,那種因為自己的付出,而得到甜蜜的果實...那種開心的心情,我想那就是做"業務"的魅力所在,也是對於業務人員最好的回饋...

在國際桃陽的2年日子中,有很多辛苦不為人知的一面或是開心到爆的時候,在我目前為止的人生歷練之中,真的也佔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時時站在他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就會發現不一樣的收獲.自然自己的判斷就會客觀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C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