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年,從日本再次踏上台灣桃園中正機場時,已經是相隔2年的時間了.

然而,回國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大的喜悅.

相反的

當時的心情是緊張的,是惶恐的...

因為,回台灣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從桃園機場直奔台大醫院...

沒錯,父親倒了...再也沒起來過了...

留學二年這期間,沒跟父親說上半句話,因為,他工作很忙,我留學加打工也很忙...

父子2人整整二年沒說上半句話,也成為我心中最大的遺憾...

這位人人口中的好好先生,享年57歲,蓋棺時,最終的職位是"總經理"

悲傷的心情,對於從小就獨立自主的我來說,並沒有很明顯的表現在臉上,

甚至於,在出殯之日,因為沒有掉下眼淚,而被親戚視為怪胎...

但是,我知道,對於不是富裕的我們家來說,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我需要成為家中的支柱,因為還有一位母親需要照顧...

但是,那日本的學業怎麼辦呢? 放棄 & 繼續? 連日本大學文憑都沒拿到的我來說,

回國,我能做什麼呢?

雖然,在日本留學沒有得到家中任何的資助,只有精神上的鼓勵.

但是,2年來,一邊讀書,一邊宛如大陸人一樣瘋狂的打工.支撐著自己,慢慢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這下,全亂了套了.(15年前的大陸,跟現在是不一樣的,能到日本留學的大陸留學生,沒有一位不打工賺錢的,因為當時,在日本打工一個月的薪水,將近於在大陸上班,半年的薪水.所以,小弟我也在班上被封為"台灣來的大陸人")

最後,我跟現實及親情低了頭...回國了.

這也是自己對於自己的人生,第2次的最大決定.(第一次當然是赴日留學囉...有空再來整理)

 

"放棄夢想或許很簡單,但是,要再為自己找到下一個夢想,感覺卻很困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CRIC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